YAZONG 我的开源

面试内容_20231215

  ,
0 评论0 浏览

======中间件实现

注册中心:EUREKA、ZOOKEEPER、NACOS(心跳、定时任务、服务名称-内网映射、宕机后服务是否能调用-本地缓存兜底)

配置中心:NACOS、APOLLO

RPC框架DUBBO(注册中心、远程调用、对象序列化、反射)

ORM:MYBATIS(接口、XML-DOM、设计模式:工程、代理、模板、单例、装饰器、适配器)

======中间件使用

elasticsearch的使用场景(全文检索-中文分词-APP商品搜索、APP页面查询、日志)

mongodb(第三方物流轨迹)

如何评估mysql比elasticsearch使用时的性能差,为啥要用elasticsearch改造,评估标准是什么。

mysql:执行计划

哪几种坏情况(全表扫描、extra:using filesort)

有索引时查询依然很慢

数据组织结构层面分析

核心本质如何抽象

INNODB结构

回表

单表有多少数据量时才会引起性能问题,如何解决

======场景

性能压测:看1秒钟,如何计算

某段时间,数据库CPU的上下波峰比较多,数据库内存的上下波峰比较多。

双11,业务反馈APP某个模块的性能很差,如何排查。

抢购,redis和mysql如何保持数据一致?比如放了100台苹果手机,5000W的话,补贴就亏本了,然后让运营去修改库存数量,脏数据如何解决?

redis单节点,热点话题,有个文章在小于TPS500时能正常访问,但是突然推送到热搜扩大了5倍,如何扩容?


标题:面试内容_20231215
作者:yazong
地址:https://blog.llyweb.com/articles/2023/12/16/1702661933849.html